江南体育官方入口(中国)有限公司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江南体育官方入口(中国)有限公司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1-09-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苏省高等江南体育官方入口(中国)有限公司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教育教学“三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江南体育官方入口(中国)有限公司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课程教育为主要依托,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感和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培养学生具备胜任专业工作的劳动实践能力、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在劳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三、基本原则

全面发展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技并修原则。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充分挖掘行业企业、专业特色等可利用资源,开展符合专业特点要求的劳动教育。

注重实践原则。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提升育人实效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改进劳动教育方式,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注重新兴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新变化。强化诚实合法劳动意识,培养科学精神,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四、具体措施

()加强劳动精神学习宣传

1.把握劳动精神基本内涵。通过校内外各类宣传平台,全面开展劳动教育学习宣传活动。各教学单位通过专题报告、劳模宣讲会、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结合时代主题和生动案例提升学习效果,教育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把握劳动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各系<院、部>

2.营造劳动教育氛围。通过在学生的毕业资格审核、各类实践考核、奖励项目评选等环节要求学生有参加劳动教育的经历,增强学生参加劳动教育的积极性。邀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进校园开展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和劳模风范。邀请专家进校园开展劳动教育专题讲座,示范指导学生开展劳动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意识。(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宣传部、团委、各系<院、部>

()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

3.设置劳动教育课程。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中劳动教育内容,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组织、劳动安全和劳动法规等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以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创新创业课程为依托,开展劳动教育理论课教学,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择业观。实践部分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分类实施,每生在校期间至少完成4学时劳作实践服务,活动情况记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匠心匠行”项目。思政课教学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思想政治教学部、各系<院、部>

4.设立学年劳动周。各教学单位结合专业实际,根据专业岗位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发展需求和教学计划安排,利用寒暑假期间,分层分类,有序组织每个学生在每学年的劳动周里集中开展劳动实践。各教学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工具使用、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劳动教育要求。(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各系<院、部>

5.建立校内外劳动教育基地。整合校内外资源,每个专业群至少建立一个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结合专业识岗、习岗、顶岗等教学实践活动,每个学生到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参加劳动活动1次以上,满足不同专业学生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增强学生对劳动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责任单位:各系<院、部>

6.科学劳动教育评价。以第二课堂劳动实践教育开展为抓手,详细客观记录每个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情况。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第二课堂劳动教育活动及实践累计劳动成绩,按照相应学期16学时为1学分的标准转换学分,如实记录。(责任单位:团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思想政治教学部、各系<院、部>

7.树立劳动教育典型案例。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活动、学雷锋活动、“技能之星”、劳动实践“服务模范”评选等为抓手,每个专业群每年至少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等活动1次,选树一批优秀典型,对劳动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表扬,并作为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宣传部、教务处、各系<院、部>

(三)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8.广泛开展日常生活劳动教育。以“服务育人”为载体加强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教育。设立家庭生活服务岗,以班级团建为载体,每个学生每学期必须参加1项倡导回归家庭式开展清洁、美化、烹饪等家务劳动,在孝道文化中传承劳动精神,培养学生掌握日常生活劳动技能和形成良好行为习惯。(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后勤与资产管理处、教务处、各系<院、部>

9.深入开展专业生产劳动实践。围绕专业特色,积极打造“专业+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劳动实践”。设立专业技术服务岗,每个专业群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社团、项目化志愿服务团队为载体,进入社区、公共开放场馆、敬老院等提供电子信息产品的检测、维修和保养等服务,提升劳动技能。设立礼仪示范服务岗,每个专业群每年至少开展1次,依托院学生礼仪队,为学院大型对外会展、赛事承办、研讨会议、接待参观等活动提供服务,在礼仪实践中彰显劳动价值。同时与“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融合,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责任单位:各系<院、部>

10.积极开展服务性劳动实践。结合“苏小能”志愿服务进社区、车站、养老公寓以及“返家乡”社会实践、“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各级各类项目平台,开展“小能公益微课堂”“手绘乡村”“益青春·助环保”“一日义工”等劳动实践专项活动,通过技术技能服务,公益活动实践、环保知识宣传等方式,引领在校青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设立校园文明服务岗,以企业管理7S要求为标准,开展校园文明管理,在阅览室、公寓开放区、实验实训室、公共会议室进行清洁整理、安全维护,涵养劳动素养。设立绿色生态服务岗,在宿舍设立责任区,以共享发展为理念,参与垃圾分类、卫生清理、城市清洁、公益服务等活动,在践行环保中转变劳动观念。(责任单位:团委、学生工作部、后勤与资产管理处、教务处、对外交流与校企合作处、各系<院、部>

(四)加强劳动教育研究

11鼓励和支持学院广大教师多种形式开展劳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逐步建立具有苏工特色的劳动教育研究体系。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开展校级劳动教育专项课题研究,学生工作部负责落实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养成习惯、素养、管理的研究课题5项及劳动教育论文发表10篇以上,教务处负责落实学生劳动教育教学开展、管理的研究课题5项及劳动教育论文发表10篇以上,每个教学单位结合产业需求和专业特点,开展劳动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课题以及劳动教育论文发表各1项以上,聚焦劳动教育开展的热点、重点和难点,着力解决劳动教育的瓶颈问题,组织编写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专题读本,组织研发展示劳动过程、劳动安全要求的数字资源,梳理遴选来自教学一线的典型案例和鲜活经验,形成分学段、分专题的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包,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与使用。(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质量保障中心、各系<院、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江南体育官方入口(中国)有限公司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团委、教务处、人事师资处、科技处、学生工作部、对外交流与校企合作处、质量保障中心等相关部门和系(院、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劳动教育改革工作机制。负责全校劳动教育体系设计、教学管理、劳动教育组织及学分认定机制和制度等工作。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劳动教育是江南体育官方入口(中国)有限公司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各教学单位成立劳动教育工作小组,根据本方案制定具体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统一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避免劳动教育虚化、弱化、软化和形式化的问题。

    (三)加强宣传引导。在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结合时代主题和生动案例提升教育效果,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事迹,发挥榜样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加强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建设。


返回原图
/